【转载】2018年教务处工作要点

来 源:教务处 作 者: 日 期:2018-03-19 03:43:18 点击:

内容简介:2018年将以加强和规范教学管理、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为主题,以积极开展教学督导检查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各教学环节落实,保障教学秩序;切实完成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专业的评估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部)的主观能动性,在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平台、课程与教学方法…

2018年教务处工作要点

2018年将以加强和规范教学管理、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为主题,以积极开展教学督导检查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各教学环节落实,保障教学秩序;切实完成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专业的评估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部)的主观能动性,在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平台、课程与教学方法等方面加强改革与建设,力争使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1、加强教学文档建设、做好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准备工作

2018年3月教务处将会同督评处对各专业学院迎评准备工作进行一次大检查,尤其对2014年以来所有本科班的试卷批阅、成绩评定和试卷分析等进行一次彻查,在督促各专业学院和全体教师作好全面迎评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学文档的收集、整理和建设。为加强、规范教学管理,接受各类评估、检查做好扎实地基础性工作。

2、修订和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进一步加快学校教学管理的建章立制工作。完成制度的修订、完善和增补,加强制度的学习和检查落实,用制度来规范教学各环节工作,保障学校教学及其管理工作有序高效地运行,促进学校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

3、协同督评处建立教学质量监督考核体系

教务处协同督评处就“如何优化教学管理运行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及流程的课题”进行较全面深入地探讨,构建教师、学生及相关职能处室共同参与的一体化教学质量监督考核体系,有效控制教学质量。

4、抓好2014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和答辩工作

2018年3月下旬,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对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进行中期检查,检查学生开题情况、查阅学生开题报告及资料和文档准备情况,为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和答辩工作提供保障。

2018年6月上旬,由农林科技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组织本院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教务处、督评办做好督查工作。抽查相关学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文档、收集整理资料的存档等情况。

5、启动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根据社会对各类人才的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务处主持召开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组织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和专业带头人交流实施前几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研究。按照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遵循能力导向的原则,对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一次全面的修订和完善,制定2019版各专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6、做好新增专业申报准备工作

各二级学院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办学条件,拟定2019年新增本科专业报教务处,由教务处会同所在学院组织相关教授、企业专家和专业带头人进行论证,在此基础上确定1-2个专业为学校拟新增专业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7、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和专升本工作

做好2018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和各类证书发放工作,尤其对首届本科学生的学业成绩、所修学分、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进行逐个审核,务必做到准确无误。

作为专升本接收学校要组织做好选拔考试的组考、命题、阅卷和考试审核、录取工作。同时,还要为本校专科毕业生联系其他接收学校,做好推荐工作,打通专升本渠道。

8、组织各专业学院搞好新增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

要继续加强各专业实验室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现有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二是加紧新增专业实验室、实训室和校内实习基地建设,要继续以立项方式签约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以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9、做好第二批重点建设课程的审批、建设工作

在完成首批重点建设课程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启动第二批重点建设课程的遴选和审批工作。尤其对新增专业要进行合格课程的验收,启动重点建设课程工作,把课程建设工作做好做实,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到实处,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10、启动和建设学校网络课程教学平台

2018年学校将与“智慧树”公司联合,在学校公共课程中首先启动网络教学,然后拓展到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逐步建设学校网络课程教学平台。

11、配合学校做好教务管理系统的升级工作

 在学校更新教务管理系统后,做好新系统的使用、培训和维护等工作,让新系统在教学管理中发挥更强大的效能。

12、切实做好教研教改项目的立项研究工作

组织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教研教改项目的申报、评审和推荐工作,同时也要做好校级各类教研教改项目的立项工作,形成教研教改的研究梯度,将教研教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   

此外,教务处还将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级课堂教学竞赛、微课大赛等各种各样的教学竞赛;组织本、专科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项学科竞赛、专业竞赛等活动。

                                                                                                                                                                                                                                                               教务处

                                                                                            2018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