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之上 ——文化传媒学院课堂教学竞赛好精彩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0-07-03 06:16:27 点击:

内容简介: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校级竞赛的通知》(院教发(2020) 19号)和学院《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院级竞赛的通知》(文传发(2020)1号)精神,7月3日上午,文化传媒学院教师课堂教学院级竞赛在25栋103教室举行。



竞赛之上

——文化传媒学院课堂教学竞赛好精彩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校级竞赛的通知》(院教发(2020) 19号)和学院《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院级竞赛的通知》(文传发(2020)1号)精神,7月3日上午,文化传媒学院教师课堂教学院级竞赛在25栋103教室举行。经过前期各教研室的初赛,这次教学竞赛共有7名教师参加,江新军、夏子科、邹永常、李中惠等7位专家担任评委。竞赛结果设置了三个奖项,宋乐秀和李兰老师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她们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竞赛;杜红梅、张雨歆获二等奖;罗兵红、瞿靖、潘蓉获三等奖。

     “这次的教学竞赛我是抱着学习和锻炼的心态来的”、“通过专家的点评,提醒了我在今后的教学中改进的方向,让我受益匪浅”、“你觉得我今天在课堂上的表现比昨天有进步吗?”、“我觉得你今天怎么不在状态呢”……这是比赛结束后的一幕,老师们在竞赛结束后相互交流,对自己在课堂上的表现很诚恳地征求专家和其他老师的建议,这是这次教学竞赛活动的灵魂:我们不只是为了参加竞赛,最重要的是为了切实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教学是课堂的灵魂,开展教学竞赛,一方面可以促进老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另一方面专家的“挑刺”点评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最直接也是最有力的方法。邹永常教授很认真地为每位老师进行了详细而且到位的点评,特别指出了教学中的不足,字字珠玑,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夏子科教授则从竞赛课堂的整体情况做了精辟的分析,他从教学内容的聚焦、课堂教学的设计、教学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对作品的把握上给老师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江新军院长对这次教学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在肯定大家优点的同时,也给每位教师指出了问题,并提出了殷殷期望。他强调:我们的教学要站在教材之上,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同时我们的教学要有精巧、简洁的导入设计,要有紧凑的课程结构,要消灭硬伤,尤其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江院长希望各位老师以后积极参加活动,多多历练,切实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