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无小事,科研是大事——文化传媒学院2020年下学期工作布置会小记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0-08-27 04:26:30 点击:

内容简介:8月26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在25栋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会议对2020年下学期的工作做了安排,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介绍新入职的教师;二是对上学期期末的督导情况作了通报;三是对教学的常规事项作了具体安排;四是对开学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五是强调了…

教学无小事,科研是大事
——文化传媒学院2020年下学期工作布置会小记
    8月26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在25栋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会议对2020年下学期的工作做了安排,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介绍新入职的教师;二是对上学期期末的督导情况作了通报;三是对教学的常规事项作了具体安排;四是对开学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五是强调了科研的重要性和科研量化考核机制。全院行管人员、专任教师、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新军院长主持。


江新军院长首先对新入职的13名专任教师和辅导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他们的加入表示欢迎;接着校评建督导专家夏子科教授就上学期期末的督导情况从主要成绩、主要问题和整改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通报。他在通报中肯定了我院普遍形成的评估意识以及试卷资料完整和批阅装订归档规范等主要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试卷的批阅细节、教师签名、试卷修改的注意事项、评分总分、试卷封面的填写、舞弊试卷的明确标注、试卷分析体现班级个性特点以及考查试卷题型的设置等八个方面,他详细分析了这些问题并一一提出了整改建议。


周尚义教授从社会实践教学工作、“两纲”的撰写以及教学常规的要求和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对教学常规进行了布置。针对新入职的教师,特别强调了教学常规要做到“三个了解”,即了解《人才培养方案》、了解课程有关数据与要求、了解教学规章制度与要求。同时对教学过程中的备课、上课、作业等方面做了反复强调,为了让新入职教师尽快进入角色,安排了“老带新”帮扶。另外对我院的资料建设和考研工作也作了具体安排,最后他希望每一位教师要有底线思维意识、科研意识、服务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

李皓副院长就学生工作、开学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要求全院教师既要做知识的传承者,更要做品德的引领者,以身作则,立德树人。

                    

江新军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学生工作是为教学质量的提高保驾护航的,学生工作抓不好,最起码学风建设就会出问题,因此要特别重视。同时他特别强调了科研的重要性,指出教学科研问题是全体教师责无旁贷的事情。现阶段普遍存在教学任务重、科研意识不强、研究方向不确定不稳定、科研素养有待提高、缺乏科研团队和科研合作意识等问题,但他仍然激励全体教师要迎难而上,把教育科研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必须高度重视。强调各教研室主任要身先士卒,引领科研方向。为了提高大家的科研意识和紧迫感,对汉语言文学、文化管理和辅导员三个团队实行量化考核,规定了每年每个团队申报课题和发表论文的数量,尽全力抓好教学与科研工作,使之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