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信念更坚 ——文传党支部到丁玲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1-05-06 10:45:44 点击:

内容简介:4月28日下午,艳阳高照,文化传媒学院党支部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赴丁玲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28下午艳阳高照,文化传媒学院党支部组织全师生党员赴丁玲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名师生党员一起参观了丁玲故居,并在故居前庄严地举行了学生党员的入党宣誓活动;党支部书记江新军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学史增信,我们该增哪些信?党课。


在丁玲生平事迹展览馆里,全体党员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了解了丁玲伟大的一生,也了解了丁玲的一生有许多面临选择的关口,从她每一次选择,都可以看出她极坚强的毅力和对党的忠诚上世纪30年代时,丁玲曾做出一次她这一生中很关键的选择。丁玲说:很多人都以为她是受了胡也频的影响才革命的,实际不是。她18岁离开家乡湖南到上海,就在陈独秀、李达等共产党人创办的平民女校读书接触过像瞿秋白这样共产党领导人。1931年2月7日,丈夫胡也频被国民党杀害,她感到自己不能再在党的外边徘徊,决定了要入党,并于1932年3月入党,这是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刻做出的决定,这一行动称得上悲壮。丁玲说,她既然决定参加了,就再也不会回头。 她的一生证实了这一承诺的坚定1933年5月,她被国民党绑架,在长达3年的软禁中,经受住敌人的软硬兼施、威逼利诱,但她不屈不挠,最后在党和进步人士的营救下,逃离虎口,到达陕北根据地。她是第一个到达陕北根据地的作家,虽然条件艰苦,但丁玲不在意这些,她把革命当作灵魂的归宿,渴求在那里找到心灵的自由。

1957年,她被戴上反党帽子,清除出党这一年她54岁入党22年。但她在受到不公正对待时,依然保持对党的忠诚,依然通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并把它当文学书看,直到1984年平反昭雪。20几年,她未拿一分钱工资,有时连生活费都没有,但她说:共产党员对党只能一往情深,不能和党算账,更不能去讲等价交换。她讲得极其真诚。有作家评价:“丁玲是一座大山,一条大河,一道悲壮的风景,足以妆点照耀一部中国现代文学史”。


徜徉在丁玲的人生里,沐浴着文字的墨香,“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永不叛党”的入党誓词响彻在故居上空,学生党员们将右手高高举起,在丁玲的故居前庄严地宣誓稚嫩充满希望的声音久久回荡在耳边,也深深地刻进了每位党员的心里,他们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不竭的力量源泉。

宣誓完后,全体党员来到故居会议室,听取党支部书记江新军同志题为《学史增信,我们该增哪些信?》的党课。党课从介绍丁玲的一生开始引出了我们在了解丁玲人生的历史中,要找到她对党的坚信与忠诚。尤其在目前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四个目标,丁玲的一生给了我们启迪与示范。那么,学史增信我们该增哪些信?江新军书记说,这个“信”当然包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他们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道路决定命运,理论指导实践,制度彰显优势,文化凝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底气的。这种自信来自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来自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认可,来自国际比较的显著优势。

江新军书记最后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们更要增强这四个自信,要将我们学习成果转化为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党员教师要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先锋,党员学生要着重从理想信念、思想觉悟、学习工作、道德修养等方面充分发扬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