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上重视 战略上提高 ——文化传媒学院举行课程思政说课教学竞赛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1-05-21 08:28:23 点击:

内容简介:2020年5月17日下午,根据学校关于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文化传媒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42栋305智慧教室进行了课程思政说课教学竞赛


2020年5月17日下午,根据学校关于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文化传媒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42栋305智慧教室进行了课程思政说课教学竞赛,在各教研室初赛的基础上,推选了罗兵红、程珊珊、张雨歆、沈倩、顾逸姿、向静、刘希林、宋乐秀、高兮、刘琳等1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江新军院长、李中惠副院长、李皓副院长、周尚义教授、夏子科教授和李兰博士担任评委,李昕宇教授专门担任摄像工作,教务干事聂汝晴担任计时等后勤工作。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比武,张雨歆老师获得了说课环节的第一名,罗兵红老师获得了第二名,程珊珊老师获得了第三名。教学设计与说课比赛综合评定,罗兵红、程珊珊获得一等奖,张雨歆、沈倩、顾逸姿获二等奖,向静、刘希林、宋乐秀、高兮、刘琳获三等奖。


李兰博士对此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说:这次比赛要抓住三个关键词:课程思政、说课和比赛。这三个关键词应该怎样去体现呢首先应该深刻理解专业教学与育人的理念,要将当前关于课程思政改革的政策、观点和文件进行解读,将政策与专业相结合;另外说课要体现说的能力,这个能力来源于专业知识的娴熟程度,这就要求青年教师要在专业能力上下功夫;而比赛要求我们充分展现个性特征,注意肢体语言的适当应用。总体来说,课程思政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各位青年教师应该端正态度,把课上好,把个人风格展现好。

李中惠副院长对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进行了点评。最后江新军院长宣布了结果,并针对此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期望:希望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并力图让课程思政元素渗透进课程教学中进行拓展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