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开人才培养“处方” ——记文管专业专家论证会

来 源:本站 作 者:邓英 日 期:2021-06-29 03:34:14 点击:

内容简介:望闻问切,开人才培养“处方”——记文管专业专家论证会2021年6月24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邀请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禹建湘,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湖南隆飞影视文化公司董事长周星林,湖南文理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勇,常德市文产办主任曾繁星,常德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


2021624日下午,文化传媒学院邀请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禹建湘,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湖南隆飞影视文化公司董事长周星林,湖南文理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勇,常德市文产办主任曾繁星,常德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华智动漫董事长熊文华,常德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原会长、致知科技公司董事长毛健军,北京《中国故事》杂志社执行社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剑英,常德湘北神雕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友波,常德市教育局师范科科长周国辉,常德市二中党委书记朱年生等10位来自各大文化企业和社会文化界、教育界“名流”,针对汉语言文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了一次深入的“问诊”,并当场开出“处方”。



论证会由江新军院长主持,副院长赵海林,院长助理、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邓英,汉语言文学专业专业带头人夏子科、学科带头人周尚义,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专业带头人李昕宇,汉语言文学专业教研室主任罗兵红、副主任宋乐秀,当天下午无课的老师参加了论证会。

江新军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教授介绍了学院的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效等基本情况,接着就两个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改进行了说明,并就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急需专家教授解决的困惑问题给予了重点阐述。

接着,10位专家教授、文化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围绕文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建议,文管专业毕业生在常德就业前景探讨,校企应如何进行深度合作研究等三大议题展开讨论。

首先发言的是常德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致知科技公司董事长毛建钧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当前文管专业人才需求校企分离的现状,一方面文化企业急需人才,一方面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又无优势,校企难以形成合作。这是当前企校面临的共同问题。他也指出当前文化产业界限不清,我们应将所有的产业通过创意包装推广,使之文化化。如“湘北神雕”将文化因素完美融合到石雕艺术中,使之在湘西北市场占据至少70%的市场份额。所以在人才培养中要突出规划。学生实践要打破传统框架,要放在企业中去,可大量聘请有产业经验的企业家作导师。

中南大学文化产业学博士生导师禹建湘教授认为,人才培养方案要有两大思路,一是充分考虑实操,二是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交叉融合。他认真阅读了文管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两个建议:一是为考研学生设一门中国文化产业史课程,二是将文化品牌学列入其中。针对文化传媒学院优势,他说可利用现有的文学类师资,开设23门文学类课程,并鼓励老师创建工作室,作为课程教学基地。

文化产业促进会现会长、华智动漫董事长熊文华呼吁文管专业学生加入市文创协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他承诺在学生实习实践中,他会尽全力帮助。湖南文理学院教授、湖南隆飞影视文化公司董事长首先对文传学院参与电影《翦伯赞》的拍摄表示感谢。他对专业方向设置提出个人意见,认为可根据社会需求设“文化创意与写作”和“抖音与微视频制作方向”,课程设置需随之调整。师资方面可通过自己培养与企业导师结合设校外专家库。大二时就可放手让学生参与实践,体现专业的拓展性、实践性与创新性。常德市文产办主任曾繁星肯定了我校办学的战略眼光,为我们列举了省市一系列的文化产业基地,并建议专业建设与市场、政府对接,尽可能多的让学生参与到文化活动中。通过项目申报,争取经信委发改委等部门支持,获取一定的经费支持。湖南文理学院文法学院教授周勇,对人才培养方案阅读很细致,他认为可设文化创意和文化管理两个方向。专业核心课程可缩减为810门。集中实践比例太少,应达到20%以上。北京《中国故事》杂志社执行社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剑英紧紧抓住文化产业的区域发展根基作文章,谈人才培养一定要研究国家政策,将文化与旅游与科技与城建与体育等无缝对接,让地方文化活起来……


江新军院长在总结时说,专家们对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望闻问切,为我们开出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的好处方。我们将按照专家们的意见,认真修改方案,认真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市场需求的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