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出发,谱写青春华章 ——记文化传媒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 源:本站 作 者:邓英 日 期:2021-09-17 05:33:51 点击:

内容简介:从一个日子出发,跨过奔腾的江河。从这里出发,谱写青春华章。

     

  从一个日子出发过奔腾的江河从这里出发,谱写青春华章。2021915日上午830分,43D二楼报告厅又一次人声鼎沸,2021级文化传媒学院336名新生扬着青春的笑脸,与授课教师及领导齐聚报告厅,召开新生开学典礼。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赵海林教授担纲主持。一番声情并茂地开学致辞后,他介绍了主席台上的领导和老师,分别是:院长江新军教授、学工副院长李皓、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夏子科教授、院长助理邓英、文管专业教研室主任尚子轩。


刚踏入大学的门坎,很多新生还带着茫然,对专业认识不足,对未来规划也是一片空白。夏教授和尚主任,分别从汉语言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学习等几大方面给新生吃定心丸,甘当他们人生的舵手。夏教授从学生关心的三个问题:学什么?有什么?干什么?他详细介绍了汉语言文学的五大课程体系——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课程,以及它们的结构组成。夏教授极力赞扬了我院一批好老师,他们勤奋、执着、有担当。他鼓励在座新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并骄傲地介绍了成立于我院的风语文学社和风语书舍。尚主任来自“内蒙古”的身份,还未发言,就为她赢得了掌声,也许是共同的草原情结在这里交汇。尚主任围绕“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这个话题展开,介绍了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文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院对文管专业的实践要求。

吃了定心丸,该如何渡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李皓副院长从宏观到微观、从面到点地介绍了学院日常学生工作,他说学生工作的核心就是以“生”为本,服务于学生,包括规范大学生日常行为、爱国主义教育、兵役宣传、寝室管理、卫生安排、学生活动组织实施等。他语重心长地提了7个要求:要求作好规划、养成学习生活的良好习惯、接受安全和德智体美劳教育、不要从众、理解门禁系统的管理、知晓学生工作千分考核制、有问题找辅导员。


邓英老师曾被学生形容为一朵散发着幽香的玉兰。她将自己定位于全院师生的辅助者,是全院师生的“秘书”,作好秘书,她发誓会永葆十二万分的热心和恒心。作为一名教师,她不作春蚕,因为她不仅要吐丝,还要吸纳,吸纳阳光、吸纳年青人的思想、吸纳足够的营养。她也不作蜡炬,她要作快乐的拾穗者。邓老师介绍学院现有的由她组建的风语文学社、风语书舍、文化创意协会、沅澧文化产业实训基地后,还详细介绍学院即将建设的六个实训室:摄影采编实训室、秘书实务实训室、沙盘实训室、文化创意实训室、教师技能实训室、多功能语言实训室。最后,邓老师为师生们朗诵了她的小诗节选《从一个日子出发》:选择从这个日子出发/我就选择了八千里路上/射出一支支痛并快乐的响箭/顺着风,直达灵魂的天堂。她在诗里充分表达了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与坚持。


开学典礼的高潮依然是江新军院长的讲话。他出口成诗,引用诗词也是信手拈来,学院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番引用,如花香沁人心脾。简单地介绍了学院教师团队和学生社团活动后,他语重心长地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要学会自主,学会学习,要学会相处。第二,要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第三,要深入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他告诫学生来到学校,一定要记住“博今古、承文明、强技能、事国家”的校训,要记住“求知、励志、勤朴、文明”的校风,要记住“勤思、练技、奋进、求精”的学风。当然,也要记住文化传媒学院的院风——“忌慢如仇,立竿见影”、教风——“教有用知识,传应用本领”、学风——“夯实知识基础,苦练应用本领”。


开学典礼的结束,是大学生活的开启。揽万卷华采,汲百代精华,踏实的走好每一步,共同携手,为大学生活谱写绚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