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应用教学理念 开启智慧教学时代 ——文化传媒学院教师技能模拟实训室投入使用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1-11-01 02:57:01 点击:

内容简介:“教是为了应用,学也是为了应用”,这是文化传媒学院一直践行的教学理念,按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我院制定了《2018—2022年实验室建设规划》,按照《规划》的要求,我院一共建设6个实训室。目前,按照中文教育方向的人才培养实践要求,建成了教师技能模拟实训室。


“教是为了应用,学也是为了应用”,这是文化传媒学院一直践行的教学理念,按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我院制定了《2018—2022年实验室建设规划》,按照《规划》的要求,我院一共建设6个实训室。目前,按照中文教育方向的人才培养实践要求,建成了教师技能模拟实训室。


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实训室的使用率,我院要求所有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能熟练使用实训室进行教学和开展相关的实训项目。 10月26日下午,在24A教师技能模拟实训室对所有的教师进行了实训室教学使用和课件录播制作的培训,全院5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副院长赵海林、李皓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新投入使用的教师技能模拟实训室可同时容纳56人上课,主要由智慧黑板智慧讲台和智慧录播系统组成,针对教师的交互式教学,录播课程和ppt融合录播三个体系进行培训。

基于智慧教室的课堂教学,更有利于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利用交互式的教学系统,教师可以很轻松地兼顾学生个人和整体,开展分组讨论、学生个人答题点评等方式。智慧录播系统,则把网络与教学联系起来,采用ppt融合,设置个性化的授课方式,将授课的过程进行个性化设置来录播,实现网络与课堂的无缝对接!更重要的是,实训室的建成也为中文教育方向的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和教师技能的提升提供了有利条件,准教师们可以通过这一套讲录融合系统,更好地帮助自己的课堂教学有针对性地去完善和改进。

培训会后,各青年教师都现场进行了操作,并就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咨询培训人员。培训会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教师纷纷表示,收获不少,而且也特别希望用这种新的方式来进行课程教学!


实训室的建设使用进一步推动了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和转变,让教师从思想上重视:要懂应用,会应用,善应用并且乐应用。我们坚持把这种应用教学的思想普及给每一位老师,让他们带着这种应用的思想去教学,自然而然,我们的教学就真正做到了“应用是一切教学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