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文传四大实训室“开张”了

来 源:本站 作 者:邓英 日 期:2021-12-28 03:13:30 点击:

内容简介:2021年12月23日,位于教学楼2A的四大实训室正式启动。

2021年12月31日,位于教学楼A2的四大实训室正式启动。

采编摄影实训室,主要是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采访与写作》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摄影与摄像》等课程而设。实训项目主要有实景拍摄,可以进行自然光条件拍摄,景深拍摄,人像、纪实、动体拍摄,彩色胶片拍摄,人造光条件拍摄,翻拍、静物拍摄、产品广告拍摄,艺术照拍摄等。通过实训,可以了解各种摄影摄像仪器的外观、性能、使用条件;模拟当代媒体的工作环境,分组进行摄影摄像操作演练;完成模拟新闻采访,采集图片新闻影像资料。


智慧沙盘实训室,紧密结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课程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文秘方向课程而设。主要实训内容为文化产品营销和文化企业管理。通过电子沙盘和市场营销沙盘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的形式,使学生全面了解文化企业机构设置、财务管理、文化企业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从而掌握从事文化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生产组织、采购管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等核心流程模拟实训使学生在面对来自其它企业(其它学员小组)的激烈竞争时,树立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企业向前发展。


文传教师在智慧沙盘实训室培训

文化创意实训室,包括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头脑风暴团队创意训练,以文化为元素融合多元文化、整理相关学科、利用不同载体,对文化进行再造与创新。实训室内设开放式虚拟仿真教学管理平台,山水诗之意境仿真体验,雅真唱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华诗教诗词吟诵虚拟仿真实验,迦陵学舍虚拟仿真实验,古文字涌现虚拟仿真实验,古籍鉴别与修复虚拟仿真实验,古代礼仪虚拟仿真实验。通过传统文化体验,紧抓产学研结合,开发文化创意项目。观照现实、发散想象,文化创意方能“有源头活水”。


文传教师在文化创意实训室培训


文化创意实训室的第一堂课

邹永常教授体验VR仿真项目

秘书实务实训室,主要为文化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专业实训平台,完成会务策划、商务接待、危机管理、办公自动化、办公设备使用与维护、文书与档案管理等实训项目。秘书实务实训室不仅可以充分实现现代办文、办公、办事的功能,还可以通过仿真实验和任务分解式、案例和场景模拟、现场演示、个案分析等教学方式完成各项实训任务等。

秘书实务实训室的第一堂课

学校非常重视社科实训室建设。文化传媒学院四大实训室,从环境改造到软硬件建设,均以美观、创新、实用为原则,做到从内到外实实在在的“高大上”。总价值高达300多万元。实训室的建设丰富了汉语言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两大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每个实训室皆有其优势。尤其是秘书实务实训室和文化创意实训室,学生可在VR的畅游中,感受高科技带来的视觉享受,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未来拟与北京润尼尔公司在仿真实验项目上,建立校企合作研发平台,申报国家级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