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到尘埃虚心求教 高到云端享受课堂 ——文化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听课评课侧记

来 源:本站 作 者: 日 期:2022-04-15 05:07:35 点击:

内容简介:为了更好地迎接学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确保人人都过教学关,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组织了教学日常集中听课评课活动

为了更好地迎接学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确保人人都过教学关,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组织了教学日常集中听课评课活动。从3月8日开始到3月23日结束,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前期为年轻教师的汇报课,后期安排了教授的示范课,一共22堂课。要求各位年轻老师积极听课,邀请了督导专家随堂听课。

4月14日,针对此次集中听课活动的评课总结在24A-402举行。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教学副院长赵海林参加了此次会议,同时邀请了学校质评中心督导组专家夏子科和学院督导李中惠、张业宏、青年教师导师周尚义、邹永常、黄明光参加评课,会议由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罗兵红主持。

这次总结会分为三部分:一是年轻教师就备课的困惑、上课和听课的情况发表感受;二是由督导专家和青年教师导师就听课情况给各位老师开处方,提建议;最后由江院长给教研室的活动和以后的教学日常活动作指示。


年轻教师们根据自身的情况,谈了自己在备课、上课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他们普遍对怎么处理教材、如何提高互动的效率以及教学方法多样化应用都存在困惑。为此,督导专家和教授们就事论事,都给与了建议。

教学副院长赵海林指出:在教学内容的处理上,要结合我们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好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位置,并且要明白每一章节的内容在整个教材中的作用,分出重难点。周尚义教授则比较注重教师教态和教姿;夏子科教授认为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但每一位教师都要享受教学,而不是把教学当成任务在完成,所以就必须设计课堂,充满激情,提高传播的有效性,提倡教学中要有“我”;张业宏教授则从评估的角度,高标准严要求地指出:之所以不知道怎么教,教什么,无法把握教材,是因为没有吃透教材,所以要吃透教材,讲清知识点,讲透技能点,提炼兴趣点,这样的课才会充满艺术感染力。邹永常教授则告诫各位年轻老师,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培养自己的个人风格;在讲课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离开教材,以教材为纲,适当拓展知识。黄明光教授则从PPT的制作、板书的书写和课堂互动上给出了中肯的意见,PPT不要太过简单,要有图片、视频、音频,尽量使教学方法多样,板书不要太潦草,师生互动一定要有,互动和讨论的问题可以事先布置,让学生有思考的时间。

最后江院长强调,听课评课活动从现实意义来说,是为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人人过好教学关的需要;从长远来说则是为了让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的需要,更是为了让全院教师练就把握教材、驾驭课堂的看家本领。希望教研室多开展此类活动,采取点面结合、集中与随堂结合等多种方式,快速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真正实现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