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治学以及自身精神涵养有什么联系? ——文化传媒学院举办“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专家讲座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2-11-02 04:50:09 点击:

内容简介:“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男儿欲遂平生志,勤向窗前读六经”……关于读书的好处,古人从不同的方面都进行了阐释。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男儿欲遂平生志,勤向窗前读六经”……关于读书的好处,古人从不同的方面都进行了阐释。书是承载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但什么是书?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读书与治学以及自身精神涵养有什么联系?10月27日中午文化传媒学院“喜迎二十大 爱我大中华”爱国主义教育“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专家讲座在学校43D二楼隆重举行,讲座邀请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做专题讲座,文化传媒学院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教授从什么是书、为什么要读书、古人勤奋读书的榜样、读哪些书、怎样读书以及爱书、藏书和读书的关系进行了讲解,旁征博引,从古到今,联系现实,现身说法,强调了勤奋读书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中华优秀文化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发展,我们不仅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从古人身上吸取力量,勤奋学习,提高自我修养,才能守正创新,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王友胜教授的讲座,无疑让文化传媒学院的全体师生深刻理解了上述含义。

专家介绍:

王友胜,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湖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负责人、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省级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出版著作《苏诗研究史稿》(中华书局2010)、《历代宋诗总集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唐宋诗史论》(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听雨楼文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级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7项,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80余篇,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古籍整理图书奖二等奖、湖南省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