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记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2-12-20 04:25:23 点击:

内容简介:11月中旬以来,为了配合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整个校园都处于全封闭状态,师生都不得出寝室,学校在校的300多位老师当起了志愿者,他们身兼数职,不仅要负责学生每天的饮食护送,还要充当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自己任教的课程也不能落下,有的还要兼顾家…

11月中旬以来,为了配合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整个校园都处于全封闭状态,师生都不得出寝室,学校在校的300多位老师当起了志愿者,他们身兼数职,不仅要负责学生每天的饮食护送,还要充当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自己任教的课程也不能落下,有的还要兼顾家里的老小。每一位湖应人都在为战胜疫情齐心协力,学生从最初的抱怨到后来的感恩,志愿者从最初的担心到后来的坚定,疫情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也让大家成长!最让我感动的是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学校静默期间,他因为家里老伴生病在家照顾,但他放心不下院里的事情,等老伴病稍微好点就马不停蹄地赶来学校,没想到来的第二天学校就因为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全面封控,凌晨六点召开紧急会议,安稳教师情绪,稳妥布置方案,学生抱怨,不安,他充当心理疏导师,安抚学生情绪,替学生解决切实困难!疫情爆发初期,学校各方面服务跟不上,尤其是学生的吃饭问题。有的一天都没吃上饭,学生情绪很大,为了安抚学生情绪,江院长发言了,他说:

“同学们,你们有的可能还没吃晚饭,在这个一半核酸一半辛酸的特殊时期,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学校的服务水平跟不上,请同学们多体谅,也希望同学们静心、静待。苏轼在《定风波》里说: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我改一下,试问寝室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大家把心静下来,在寝室看看以往没认真看过的书,与古贤圣人们进行心灵的对话,相信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并以此静待疫情过后的笑颜。你们上大学就遇到了肆虐的新冠肺炎,也许这是对你们这一代的考试。坎伯兰说:极端的命运是对智慧的真正检验,谁最能经得起这种考验,谁就是大智大慧。愿你们都成为大智大慧之人。”

安抚好学生情绪,他又马不停蹄地替学生解决问题,顶着感染的风险在食堂和寝室之间来回奔走,为学生争取饭菜,学生直呼“江院长是超人”!是的,江院长确实是超人,他不仅关心学生的生活,也关心学生的学习,19级有很多同学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考研的书籍资料落在了教室自习室,他毫不迟疑地为学生奔波,上教学楼四楼帮学生拿资料书,当资料书送到学生手中时,却发现拿错了,于是他又跑过去换,来来回回,爬楼爬的满身大汗,但他不厌其烦。这是一种对学生真正的爱的教育!

我们都劝他没事就静默在宿舍,好好休息一下,但他依然放心不下院里的志愿者老师,每天坚持七点钟到每个楼栋看望每位志愿者,晚上一个人默默地替志愿者老师运送楼栋垃圾,一袋一袋,每次都是一身大汗,但他从不叫苦,也从不炫耀,只是默默无闻地工作,他用行动诠释了我们一起坚守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