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花开——记第八届全国高校 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

来 源:本站 作 者:邓英 日 期:2021-05-21 10:43:25 点击:

内容简介:绍兴,鲁迅的故乡、周恩来祖籍,人称三乡“水乡、桥乡、酒乡”,人文底蕴丰厚,风景优美。

绍兴花开——记第八届全国高校

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

绍兴,鲁迅的故乡、周恩来祖籍,人称三乡“水乡、桥乡、酒乡”,人文底蕴丰厚,风景优美。为响应《新文科建设宣言》,进一步加强“通专结合”教学研究及改革的实践探索,推动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教师的学术交流与教学经验分享,2021年5月14日至16日,由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中国写作学会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2021)”在浙江绍兴召开。来自全国180余所高校的400多位领导、专家、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文化传媒学院邓英和尹佳两位老师有幸一睹学术界专家风采。她们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在两天的报告中,认真汲取营养,丰富自身学识,为修炼内涵、提高教学水平而虚心向学。

研讨会上,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庞海芍教授发表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通识教育:跨界与融合”的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在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与其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发展方向。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庞海芍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浙江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陶然教授等四人分别对新文科背景下的大学语文、中国文学史、创意写作、文学经典等课程体系的教学理念、与通识教育的融合、教学模式的改革等多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高屋建瓴,见解精辟。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徐兴无

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朱刚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中国写作学会荣誉副会长董小玉在深化文本阅读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张志忠教授从《石壕吏》该如何解读出发,阐述了文本解读是硬道理这一理念,并带领与会老师一同走进了莫言笔下的乡村——劳动世界。董小玉强调文本解读要抓住“三组”关键词,即捕捉形象、放飞想象,提炼主旨、剖析哲理,把握情感、锤炼语言,并阐述了大学写作的“三性”逻辑——生活性、人性与诗意性。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

浙江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陶然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中国写作学会荣誉副会长董小玉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何二元在题为大学语文是新文科的一个早期样本”的主题报告中,围绕新文科的“学科交叉”、新文科的“中国特色”、大学语文是新文科建设的一个早期样本等几大方面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何二元

湖北工业大学教授、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周金声在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大学语文与写作的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中,阐述了新文科建设的意义和目标、“语文”与“写作”的内涵和关系。周金声教授认为建构“中华语言文字通论”体系迫在眉睫,并介绍了其在新文科理念下对大学语文、写作课程的发展所做的一系列探索实践。

湖北工业大学教授、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周金声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李雅琪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讲师高尔雅分别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和老师们分享了以新文科背景下大学语文课堂创新及如何在创意写作课堂搭建课堂对话平台”为题,从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两个维度展示了创意写作的教学方法。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李雅琪

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讲师高尔雅

此次研讨会密切了从事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教师的联系,为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和教学经验分享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返程途中,回望五月的绍兴,满城尽闻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