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留给镜头 ——记文管20级学生“摄影与摄像”实践活动

来 源:本站 作 者:尚子轩 日 期:2021-11-01 04:33:02 点击:

内容简介:10月26-27日,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0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摄影与摄像》课程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地是同学们向往已久的茶峒边城和凤凰古镇。


10月26-27日,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0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摄影与摄像》课程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地是同学们向往已久的茶峒边城和凤凰古镇。


沈从文的《边城》中的船家少女翠翠是很多同学心中的“白月光”,湘西地区优美的风景、善良的风俗和淳朴的人情更是让翠翠的爱情故事添加了美丽而忧伤的色彩勾画出田园牧歌般的边城风貌更是让同学们期待已久。此次外出社会实践的第一站我们就来到了《边城》的故事背景地——茶峒边城。同学们在体验小镇风情的同时,不忘记此行的目的,在合适的地点寻找合适的角度开展摄影与摄像实践,师生之间也在不停探讨和总结。


通过体验当地特色的交通工具——摆摆渡,师生一行来到了与茶峒边城隔河相望的洪安边城。洪安边城位于重庆境内,镇内古建筑群立,其工艺、造型独特,土家苗寨风情别具一格。洪安不仅是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休闲胜地,而且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正在整修的二野司令部旧址外观、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纪念馆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先辈们的不畏困难、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当天晚上,师生一行抵达凤凰古城,用过晚饭后大家开始欣赏凤凰夜景。霓虹闪烁,灯光映照在江水中,水光荡漾,波光粼粼,璀璨美丽,让大家不忍离去。沱江两岸的步行街道通过地势起伏设计的上上下下的台阶,曲折的河岸体现宽窄的变化,精心设计的水车、假山、绿植和观景台等景观设置以及各具风采的步行桥,让凤凰古城处处体现不一样的变化,即使漫步很久依然满眼是风景。


第二天早上,在导游的引领下,师生一行开始逐步游览凤凰九景: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宝箴古城博物馆、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虹桥风雨楼、崇德堂、万寿宫。除了感受凤凰的风景与人文之美,凤凰古城的建设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文化旅游规划与建设的重要性。凤凰积极加强景点和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改善了乡村游的条件,沱江河道清淤城市亮化、净化、绿化工程的实施的同时,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成立了导游服务管理中心,注重文化IP打造,成功把凤凰发展成闻名中外的旅游景点


行程紧凑的两天《摄影与摄像》集中社会实践活动,既培养了学生发现建筑、风景与人文之美的审美能力,也提升了学生利用构图、用光、镜头运动等手段与方法进行摄影摄像的技巧,同时能够让学生通过观察与思考组织入镜内容赋予作品更多的主题意义与意境,拍摄出更多既重形式也重内容的优秀作品。

同时,很多同学表示,除了提升专业技能,这次说走就走的旅程,为大家提供了走出校园培养同窗友情的契机,也让我们除了实践《摄影与摄像》课程的目标外,第一次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文化旅游行业发展观察者的角度分析“凤凰古城”的成功经验,为后续课程的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社会实践素材与经验。

拥有了发现美的眼光,美才能永远留在镜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