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建设 ——湖南省屈原学会2023年年会暨“屈原与澧水”学术研讨会侧记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3-04-04 03:02:55 点击:

内容简介:3月17日-20日,文化传媒学院罗兵红、沈倩老师参加了在澧县举行的湖南省屈原学会2023年年会暨“屈原与澧水”学术研讨会。与来自湖南、湖北、广东、江苏、浙江、贵州、山西等省市的大学教授和楚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交流切磋,收获颇丰。

317-20日,文化传媒学院罗兵红、沈倩老师参加了在澧县举行的湖南省屈原学会2023年年会暨“屈原与澧水”学术研讨会。与来自湖南、湖北、广东、江苏、浙江、贵州、山西等省市的大学教授和楚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交流切磋,收获颇丰。

会议一共3天,大会就“屈原与澧水”学术研究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报告会上,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学会曹传松教授、湖南理工学院龚红林教授、李有梁教授,长沙学院冯俊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吕双伟教授作了主题报告。分组讨论一共分成五个分会场,它们分别是:屈原与澧水、屈原与湖湘文化、屈原与当代文化建设、楚辞及其影响研究、楚辞与中国古代文史研究。在屈原与当代文化建设分会场,主要探讨了屈原精神的当代价值和传播、屈原精神和人格修养的关系、屈原文化对新时代大学生爱国奋斗精神培育的涵养路径、高校传承和弘扬屈原文化的实践路径以及汨罗屈子文化园对楚辞文本的历史还原、文旅融合模式的调查思考等问题。

学术研讨结束后还进行了文化参观。参观了城头山博物馆和古城遗址澧浦楼、澧州古城墙、澧州文庙、澧县一中、澧州屈原广场,真切体验了屈原文化与湖湘文化的深厚渊源以及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开阔了视野,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