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学遇上茶香—— 风语文学社《朗州》行

来 源:本站 作 者:王涛 日 期:2023-05-11 05:27:28 点击:

内容简介:著名作家罗兰说:写作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你只要喜欢写,就应该随时动笔去写。

著名作家罗兰说:写作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你只要喜欢写,就应该随时动笔去写。而作家塞万提斯也曾说:笔乃心灵之舌。可见写作不仅是表达自己情感的一种活动,更是灵魂相互交流获得感悟的一个过程。

202358日下午三时,文化传媒学院邓英老师带着风语文学社杜睿、王涛、刘有情、肖诗逸四名同学及其作品,来到鼎城区文联,与《朗州》杂志编辑部主任周磊展开面对面的文学交流。《朗州》是鼎城区文联与鼎城区作协联手创办的文学杂志,旨在开一方文学沃土,推广鼎城作家作品,培养创作新人。文化传媒学院风语文学社的成员已在该杂志发表多篇作品。

一杯茶香,浸润着文学的清新。首先,周磊老师肯定了王涛的短篇小说《傻子》的语言风格,但也对出文中“傻子”的人物形象提出意见,认为“傻子”这一人物在进行语言写作时,政治性语言大于小说语言,人物过于露骨。然后对作品中的时间、地名、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细节作出具体指导。他以钟求是的《地上的天空》为典型举例,从小说的结构、人物、创作展开详说。

周编辑认为刘有情的《杂草有情》,大主题应从小细节入手,以小见大。为文章之后的创作指明方向,要注意增强代表人物的典型性,写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悲欢离合,突出年代的厚重感,把文章立起来。他高度赞扬刘有情新颖的写作角度。

肖诗逸的《老马》,是以象征的方式,从心理学的角度叙述一匹老马的故事。他提出要用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写作,通过对小马驹和白马、老马的形象,将过去与理想、理想与现实很好地结合,突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主题思想。他向肖诗逸同学推荐了双雪涛的小说《跷跷板》。

杜睿的《烟雨凤凰》是一篇描写凤凰优美景致的抒情文,唯美而浪漫的文风受到了周编辑和邓老师的高度赞扬,认为其优美、细腻。周编辑对杜睿同学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她成为生活的有心人,仔细观察,选择新颖的视角,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茶香氤氲中,文学象个调皮的孩子偷偷钻进心灵。当文学遇上茶香,茶香背后的关心和爱护,就象火一样温暖。“广泛阅读,不停写作!”离开前,周编辑还不停地教诲着。四名学生也表示他们一定躬行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创作出反映时代、反映社会的优秀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