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 教师“听诊” 公共课部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竞赛评议会

来 源:本站 作 者:李中惠 日 期:2017-06-13 09:41:42 点击:

内容简介:2017年6月7日下午4:30,公共课部举行教学竞赛总结性评议会。评议会在东校区教学楼327举行。公共课部参与教学竞赛选手、各教研室主任、部里行政管理人员全部参加。为更好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特邀请学校校长陆晨教授,学校督评办四位专家

专家“把脉” 教师“听诊”
公共课部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竞赛评议会

李中惠

2017年6月7日下午4:30,公共课部举行教学竞赛总结性评议会。评议会在东校区教学楼327举行。公共课部参与教学竞赛选手、各教研室主任、部里行政管理人员全部参加。为更好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特邀请学校校长陆晨教授,学校督评办四位专家。

部主任李凯中简单介绍了公共课部本次课堂教学竞赛的目的意义,组织办法和操作流程,并对5位参赛选手中的3位进行了点评。

教学督查组组长王润琪教授,督评专家邹永常教授、杨民主副教授、张建伟副教授,对5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教有定规,教无定法。哪一门课程的教学都有一个基本的套路,同时,又要有个性。没有个性的教学就没有生命力。

对刘容老师的体操前滚翻这堂课,认为上得比较成功。开场游戏,中途示范,学生训练,整堂课节奏明朗紧凑。值得提醒的是,需要把安全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

专家们对年轻女教师邓巧玲的数学课评价较好,全堂脱稿,内容熟练。认为上课没有巧,熟悉教案是基本功!同时,提出了两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是纯理论的课怎么让它生动起来!二是板书应不应该写那么多。如何处理主板书、副板书是个技巧。

对副教授许辉妮讲授的《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认为思路清晰,抓住了要点。一是从程序安排看,导入准确;二是从内容介绍看,具体详尽;三是使用了现代化教学手段。也指出了问题:一是字词解释搞得太多;二是联系历史、联系现实,拓展不够;三是演技需要加强。

专家们对刘金娥老师教学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课、对唐丽老师教学的就业指导课也一一作了点评。

部里四位教研室主任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周尚义教授说,这样的活动是5年来第一次开展。非常感动,很受鼓舞。感慨良多。认为青年教师的培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们稚嫩、朝气,朝前走,大有可为!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研室主任向灏杰也谈到了体育教学的特性与个性,希望领导们多深入、多理解。几位参赛教师纷纷表示,专家们充满激情的评点,能点醒人、激励人、鼓舞人!

校长陆晨教授作了总结性点评:一是提出了教学工作的总要求:教学第一,高效优质!二是分析了公共课部的基本情况:基础课面积大,内容稳定,工作量超大。同时,给了句激动人心的评价:教学水平最高的是公共课部!三是提出了做个好老师的基本要件: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充满激情!希望公共课部的老师都能做个好老师。

李凯中主任最后强调:一是对专家的点评表示感谢,二是对在座的各位教研室主任、各位参赛选手提出希望:要把当好老师、上好课作为我们的基本遵循。要把上好基础课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以此引领整个高校的学风。三是像这样的教学竞赛要经常坚持,要让公共课部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