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拜访市工信局退休干部、老党员杨丕君

来 源:本站 作 者:尚子轩 日 期:2022-05-06 04:24:39 点击:

内容简介:4月30日,也就是五一前夕的最后一天,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尚子轩老师带领彭巧巧、向思蓉和严敦惠三位学生拜访了90岁的市工信局退休干部杨丕君老人。与杨奶奶结缘于去年12月8日她老人家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级学生做了一次题为《青春献给党,永远跟党走》的分享报告。…

430日,也就是五一前夕的最后一天,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尚子轩老师带领彭巧巧、向思蓉和严敦惠三位学生拜访了90岁的市工信局退休干部杨丕君老人。与杨奶奶结缘于去年128日她老人家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级学生做了一次题为《青春献给党,永远跟党走》的分享报告。杨奶奶用自己一生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她如何从一位旧社会的苦难少女通过参军、抗美援朝战争以及退伍后的爱岗敬业,最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经历。


师生一行与杨丕君老人合影

报告会结束后近半年的时间里,仍然有很多同学对杨奶奶念念不忘,甚至还有学生上网搜索了她老人家的新闻,结果发现很多诸如缴纳大额特殊党费、资助贫困大学生、探望贫困家庭等充满感恩与爱心的行为,更是增加了对老人家的敬仰之情。

为满足学生们的期望,尚老师专门联系了杨奶奶,希望对她老人家进行一个小型的访谈,杨奶奶爽快地答应了,还千叮咛万嘱咐大家不要带礼物。有些同学还记得杨奶奶爱读书,于是专门到书店里买了《鲁迅杂文集》,在两册书的扉页上写满了对杨奶奶的祝福,因为地方不够,剩余近30位同学的则通过签名传达了自己的心意。杨奶奶见到礼物后,虽然嘴上“抱怨”着同学们“乱花钱”,但看到大家的祝福后还是很感动,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感谢,还专门提到谢谢大家还记得她爱看书,也勉励孩子们要多读书。


杨奶奶查看写满同学们祝福的《鲁迅杂文集》

在欢快和谐的见面氛围中,杨奶奶再次讲起她苦难的童年,那时社会充斥着战乱、饥饿和阶级剥削,因为没钱读书只能站在教室外面偷偷听讲,即使她多次被保安驱赶,心中满是委屈也没有打消她想要学习决心。没有条件学习更多的知识,她便用石板练字,所以已经90岁高龄的杨奶奶仍然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也得益于这手好字,曾16岁就参军入伍的她后来被任命为教导员,在部队里教授更多渴求知识的人学习,当时被很多人亲切地喊作“小老师”。讲到这里,杨奶奶再次叮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多读书,长本领,好好建设祖国,来报答为我们带来和平所牺牲的那些革命先烈,他们中有太多人都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却遗憾没有时机和条件学习。

杨奶奶还讲到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初衷,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不要因为贫困而放弃继续学习的机会,另外一方面就是自己深受党和国家的恩惠,她希望以微薄之力回馈社会。杨奶奶自己生活简括朴素,却总是以“万元党费”、“近万元的学费”来回馈社会,真是应了大家口中常说的“大方的穷奶奶”。当同学们问到杨奶奶参军的动机时,杨奶奶说八路军解放常德后,严明的军纪让她认识到这是一个可以托付未来的组织,所以她在16岁毅然从军,日后的从军经历也让一个对未来迷茫的少女逐渐成长为一个有着坚定理想、远大抱负的青年,所以中国共产党不仅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改变了像她一样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命运。在这里,杨奶奶不忘讲述她眼中的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一切的实现都要靠坚持党的领导,也更需要年轻一代树立远大目标、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杨奶奶和大家畅谈“中国梦”

杨奶奶还讲到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初衷,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不要因为贫困而放弃继续学习的机会,另外一方面就是自己深受党和国家的恩惠,她希望以微薄之力回馈社会。杨奶奶自己生活简括朴素,却总是以“万元党费”、“近万元的学费”来回馈社会,真是应了大家口中常说的“大方的穷奶奶”。

尚老师聆听杨奶奶讲述青年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在访谈中,杨奶奶还分享了她练习“八段锦”的心得,强调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确实如此,一个多小时的访谈,90岁杨奶奶全程思路清晰、滔滔不绝,还不停地起身给同学们递水果、拿读书笔记进行分享,在送别师生时的握手更是展现出惊人的握力。送到门口时,杨奶奶还用手掌拍着尚子轩老师的背,叮嘱她一定要好好教育孩子们。

虽然老人向来并不是“五一劳动节”的主角,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90岁的杨丕君老人用自己的方式教育、影响着年轻人,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精神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的决心毅力,这是一种更为有效、影响更为深远的行为,如同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一员,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