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技能教学的弄潮人 ——文化传媒学院教师技能培训侧记

来 源:本站 作 者:蒋婷辉 日 期:2022-08-31 04:12:46 点击:

内容简介:为提高教师对新建实训室软件设备的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教学与科研融合,文化传媒学院实训中心开展了第二轮实训室教师技能培训。

为提高教师对新建实训室软件设备的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教学与科研融合文化传媒学院实训中心开展了第二轮实训室教师技能培训。培训分两次进行。院级领导及各教研室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培训活动尤其是邹永常、黄明光、赵克勇等几位老教授们更是堂堂不落。


824上午九时许,智慧沙盘实训室里教师云集,由中国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进行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列产品的应用流程技术人员展示了全方位的虚拟实验教学辅助功能,包括实验前的理论学习、实验的开课管理、典型实验库的维护、实验教学安排、实验过程的智能指导、实验结果的自动批改、实验成绩统计查询、在线答疑、实验教学效果评估等功能。讲解系统操作后技术员还详细讲解并现场操作了古代礼仪虚拟仿真实验、古籍鉴别与修复虚拟仿真实验、中华诗词吟诵虚拟仿真实验、市场营销沙盘模拟仿真实验等多个VR仿真实验。罗兵红副教授,在体验了VR山水诗词情境后,意犹未尽地说,VR把我带入到了诗词的绝美意境里。今后教学中,一定要鼓励学生通过古代文学的学习,创新性开发VR实验内容,将传统文化以新的方式传承。教师们通过此次培训,真正实现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的前沿化,使教学与科研成果展示相结合,大大提升教师的科研思维能力。


826下午3点,由蓝鸽集团技术人员在教师技能实训室,针对智慧黑板的使用方法、网络会议导播系统交互式演讲、开放式的说课与磨课、融媒体编辑制作等内容进行技能培训使教师们学会如何运用演说互动系统,实现演、导、录、制、播智能集成。张技术员的现身录播示范,对美颜功能的演示,将气氛推向高潮。两个半小时的培训结束后,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都迫不及待地进行录播体验。此次培训进一步推进了教育信息化在文化传媒学院的普及发展,是适应当今教育改革和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趋势


两次培训结束后,教师们切实体会到现代科技给教学带来的冲击。大家纷纷表示,在教学上,不能呆在世外桃源,用千年不变的传统模式去敷衍学生。要紧跟时代,做教学的弄潮人。创新思维,更新理念,文化传媒学院在传统文化传承上,通过与时代的接轨,正在摸索出新路子,走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