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不带兵 高标准严要求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 ——文化传媒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汇报课总结大会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1-11-08 04:09:35 点击:

内容简介:“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能战胜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狮子”。在文化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汇报课总结大会上,文化传媒学院江新军院长如是说。


“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能战胜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狮子”。在文化传媒学院青年教师汇报课总结大会上,文化传媒学院江新军院长如是说。慈不带兵,只有对青年教师高标准,严要求,给他们压力,才能迅速激发他们成长的斗志,有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


为了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专业评估,更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升整个学院的教学质量,文化传媒学院通过一对一帮扶制度,开展集体磨课和青年教师随堂汇报课,多措并举,集合全院教师的智慧和力量,全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经过近两个月的磨课、听课、评课,有20名青年教师完成了随堂汇报课,114日下午,在25101会议室举行了全体教师暨青年教师汇报课总结大会。会上就青年教师的汇报课进行了总结,校院两级督导和教学副院长对各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详细的评课:肯定了好的地方,但更重要的是指出问题,给出建议,助力成长。

院级督导夏子科教授就所听的青年教师上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认为,要上好一堂课:一是要有所准备。课堂就是战场,不打无准备之战;二是要多想办法处理教材,设计课堂。一堂课就是一篇文章,要有开头,有进展,更要有结尾,而且必须讲求结构紧凑;三是要注重教学的表现力,注重互动,活跃气氛,讲练结合,突出应用。

院级督导李中惠副教授总结言简意赅,恰到好处地总结了每位青年教师上课的优点,但同时也对大家存在的共性问题加以强调。张业宏教授则从青年教师上课的状态、改进方面以及教学“五要素”三个方面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他肯定了青年教师上课精神饱满,语言规范清晰;但在导入新课、合理分配时间、语速语调以及课件制作上也指出了不足,并就教材、教师、教法、课堂教学和课堂管理这五个方面给出了诚恳详细的建议。

文化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赵海林则开门见山点明开展评课的目的,就是为了缩短青年教师成为一位合格教师的时间。他结合青年教师的汇报课从教学设计、教学语言以及导语、衔接、小结、总结和板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会上,为了促进全体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熟悉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方法,尽快步入智慧教学时代,江新军院长要求各位教师充分利用我院新建成的教师技能模拟实训室和多功能语言实训室,钻研教学方法,刻苦掌握现代多媒体教学技能,为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练就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