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生活 甜蜜的事业 ——文传院文管专业教师赴市蜂产业示范园探幽

来 源:本站 作 者:邓英 日 期:2022-05-10 10:05:46 点击:

内容简介:我国蜜蜂养殖历史悠久。殷商甲骨文中就有“蜜”字记载,也证明了早在3000年前我国人们已开始取食蜂蜜。

我国蜜蜂养殖历史悠久。殷商甲骨文中就有“蜜”字记载,也证明了早在3000年前我国人们已开始取食蜂蜜。中华蜜蜂最早的饲养记载是在3世纪的书籍中。晋·皇甫谧《高士传》中记载东汉(公元158-167)时人姜岐,“隐居以畜蜂豕为事,教授者满于天下,营业者三百余人”。人类从认识蜜蜂、饲养蜜蜂、研究蜜蜂到利用蜜蜂产品的过程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蜜蜂文化,并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及文学艺术、宗教、民俗、医药等各领域,是中华民族光辉文化的组成部分。

54日下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邓英、冯莹、颜梦帆一行三人来市蜂产业园参观学习。

从左至右:常德市蜂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明忠,常德市柳阳蜂业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学来,蜂产业园董事长熊文华、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

“这是常德土蜂,别看它们小,相当勤劳,酿的蜜质量好。”市文创协会会长、华智动漫公司董事长熊文华先生,站在蜂箱旁,眉飞色舞地向我们介绍着。下午三四点的阳光正斜照着蜂园,无数的小蜜蜂在蜂箱与阳光间穿梭。

熊先生年愈六旬,浑身充满干劲。年轻时的创业精神,从未在他身上消失,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显熠熠生辉。跨专业、跨行业的奋斗史,可以写成一部书,供人传颂了。他告诉我们,其实很多次创业,都是经过他深思熟虑的,热情少不了,市场分析更少不了。从最初的打印机维修,到动漫事业,到如今的蜂产业,他都做得风生水起。去年,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他立志贡献余生,助力乡村振兴,于是约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包下了太阳山10余亩山地,做起“甜蜜的事业”——常德市蜂产业示范园。位于柳叶湖北岸的太阳山是常德人心向往之的地方,上接蓝天,下边碧水。每到春天,繁花似锦。哪里有花,哪里就少不了勤劳的小蜜蜂,所谓“招蜂引蝶”首先得有花。杜鹃花、油菜花,不仅喂饱我们的视线,更是甜蜜事业的基础。


从左至右:冯莹邓英 熊文华 颜梦帆

山间小径,微风吹拂。一行人,围绕蜂产业的衍生产品,作了一番文化推广方面的探究。如蜂蜡产品的文化内涵推广、蜂茶与旅游休闲业的融合。行走间,身旁的山坡上一丛箭竹吸引了我们。冯老师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这种小竹子正好可以用来作手工原料,小包、小杯垫等,熊先生笑了起来,是的,欢迎你们随时来找原材料,以后学生来,我就在这里设露天制作间。望着漫山箭竹,我脑补起“卧虎藏龙”里踏竹而战的画面。期望这些小小的箭竹能翻飞在学生手间,成为一个个文化产品。


一丛箭竹吸引了我们

熊文华先生向我们介绍,蜂产业示范园成立时间不到一年,现仅有50多箱蜂,明年他计划扩充到300余箱,并且将这片山地做蜂文化体验园。这样,既开发利用了荒山,搞特色养殖业,又能为当地村民寻找就业路子,吸引外地务工的村民返乡,促进本土经济发展。他说在文化设计方面,产业园还需结合高校专业资源。谈话间,他盛情邀请专业教师和学生一起来考察,做好产业园项目规划。冯盈老师善规划,颜梦帆老师善宣传,两人当即立下军令状,以期实现高校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

走近蜂箱,近距离接触这小小的生物,我想起杨朔《荔枝蜜》中所写: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在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熊文华先生滔滔不绝地说起蜂蜜的养生功效,蜜蜂种类及其生命期、蜂王的繁殖等知识,还向我们展示了示范园生产的原生态蜂蜜。此时的我也如杨朔一样,爱上了这小生灵。



多可爱的小生灵

离开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产业园提供实践场地,高校为产业园进行项目规划和后期宣传。乡村振兴从来不是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