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造言,皆不相师出

来 源:本站 作 者:尚子轩 日 期:2023-06-29 09:45:19 点击:

内容简介:6月25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0级分别在24A401、403教室开展了2场《湖湘文化与沅澧文化》课程的期末作品小组汇报答辩会,9个小组项目主题各异,分别以桃源刺绣、木雕、麻制画、常德汉剧等常德地方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酝酿已久的地方文化创意项目,贡献了精彩的现场汇报及激烈…

625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0级分别在24A401403教室开展了2场《湖湘文化与沅澧文化》课程的期末作品小组汇报答辩会,9个小组项目主题各异,分别以桃源刺绣、木雕、麻制画、常德汉剧等常德地方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酝酿已久的地方文化创意项目,贡献了精彩的现场汇报及激烈的互相提问答辩场景,为本学期的该课程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邓英、罗兵红与尚子轩、张牟婷四位老师分别担任了两场汇报答辩会的评委。

《湖湘文化与沅澧文化》课程是文化传媒学院服务地方经济与文化发展的特色课程,课程教学内容围绕湖湘和沅澧文化特色资源为中心,从文化创意、新媒体运营、地方文化全民普及教育等角度提出湖湘和沅澧文化特色资源建设的新路径。为保证教学效果,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由教研室主任尚子轩牵头,成立了由梁颂成、夏子科、邓英、罗兵红、宋小峰、阳婕、张牟婷等8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分别负责各自擅长的湖湘文化与沅澧文化分类内容的讲解,老、中、青三代教师也保证了教学内容及素材从深度到广度、从传统文化到网络文化的全面化。

早在答辩会开始的前三周,尚子轩老师就提前布置了文化创意项目的小组的任务和要求,并特别强调“小组汇报+现场指定人答辩+小组互相提问”的考查方式。这种全新的考查方式,首先能发挥头脑风暴在文化创意上的优势,更大程度融合更多同学的创意思维,创打造出更具新意的文化创意项目;其次,通过汇报人、答辩人、提问人的分工,发挥各自优势,保证团队每个人都参与其中,避免传统团队作品中总有部分学生“浑水摸鱼”的问题;最后,是现场答辩的形式会分别考查回答问题的同学对于项目的了解程度及现场应变能力、提问的同学则会考查到理解分析他人项目存在的问题能力。

在汇报答辩会中,互相提问答辩是同学们关注的环节,首先是“谁会被提问到”的悬念让现场氛围微妙;接下来不管是评委老师还是提问的他组同学,都“毫不客气”地提出了犀利的问题,有些问题更是“直击要害”,让大家惊呼“好狠”;但是,现场被提问到的同学显然是有备而来,除了极个别同学稍显紧张外,大多数同学回答地沉着、针对性,也在言语交锋中更加完善项目思路,互相成就。

此次《湖湘文化与沅澧文化》课程的期末作品小组汇报答辩会取得了意外的惊喜,同学们也表达了对于这种考查方式的认可,现场氛围积极热烈。尚子轩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意项目的创新性与可行性,会前充分的准备和良好地团队配合让我们这学期的学习结出了喜人的果实,也让我们真正地把所学知识与地方文化传承进行了综合实践,她还希望同学们在汇报答辩会结束后要回头看,总结和归纳研究方法,为后面的毕业设计项目及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