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评取经高校 助推我校实验室建设

来 源:本站 作 者:邓英 日 期:2021-10-11 09:07:37 点击:

内容简介:为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专业评估,更好更高效地建设学校各专业的实验室,9月27日-28日,校实验室建设主要负责人朱勇带领外国语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一行7人参观了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实验室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多功能语言实验室、微格教室和河南商丘学院虚拟仿真教…


为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专业评估,更好更高效地建设学校各专业的实验室,9月27日-28日,校实验室建设主要负责人朱勇带领外国语学院、文化传媒学院一行7人参观了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实验室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多功能语言实验室、微格教室和河南商丘学院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精品录播室、微格教室、智慧教室,商务英语教研室、汉语言文学教研室和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的教研室主任和主管实验室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考察。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教学实验中心


   在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语言实验室中心,主管建设实验室项目的公司负责人给我们现场演示了教学效果,外国语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现场详细咨询了语言实验室的系统,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要求,项目负责人都一一详细地予以解答。


现场调研


在湖南师范大学的实验室中心,重点参观了微格教室、课件制作室、智能录播室和多功能语言实验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模拟实验室和多功能语言实验室的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湖南师范大学微格教室


湖南师范大学多功能语言实验室


为了更好地向民办院校取经,一行人又远赴河南商丘学院参观他们的信息技术实验中心。商丘学院是一所民办学校,2019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该校实验室中心的主要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实验室中心和各二级学院的实验室建设,学校的实验室面向全校开放,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都建设了专门的实验室,学校的实验室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从多功能语言实验室到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从微格教室到智慧教室,建设规模宏大,覆盖面深广,也紧跟时代,让我们耳目一新,收获颇多。








通过此次考察,为我们的实验室建设找到了方向:从每个专业自身的角度出发,借鉴成功经验,明确符合专业实验室建设的软硬件设施要求,同时又能符合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