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交流 共进 ——文化传媒学院举办课堂教学系列讲座

来 源:本站 作 者:罗兵红 日 期:2022-09-30 04:47:09 点击:

内容简介:为了让新入职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快速进入大学教师角色,文化传媒学院寻求多种途径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能力,9月份一共安排了5场课堂教学系列讲座。

为了让新入职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快速进入大学教师角色,文化传媒学院寻求多种途径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能力,9月份一共安排了5场课堂教学系列讲座。从9月7日第一堂开讲,到9月29日最后一堂结束,持续将近一个月时间,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年轻教师一边要集中精力备好新课,一边利用晚上的时间参加培训,在示范和实践中交流共进。

课堂教学系列讲座之三:说写字

9月14日晚上,课堂教学系列讲座之三《说写字》在A2-308举行,肖新来副教授给各位老师上了一堂关于教学粉笔字书写的精彩讲座。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肖新来副教授长期从事师范学校硬笔和软笔字教学,对钢笔字和粉笔字的书写有自己独特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老师们听得很认真,也当场进行了演练和点评,为初入讲坛的年轻教师们教学板书的书写打开了一扇门。

肖新来副教授首先强调字要写得对,即中国汉字的规范书写。规范字要求包括笔画规范、笔顺规范和结构规范三个方面,作为大学教师,在黑板上板书时应该要特别注意书写的规范性。


其次要写得好,包括笔画形态、偏旁部首和间架结构三个方面。最后重点讲解了粉笔字应该怎么写。他认为要写好粉笔字,应该要熟练掌握粉笔字点画的书写技巧、偏旁部首的书写方法以及字形结构的书写法则。他结合汉字书写中的28个笔画和254个偏旁部首,重点演示了笔画和偏旁部首书写中的难点和容易犯错点,并例举了典型字对字形结构的书写法则进行了讲解。

讲座中,不断有教师提出平常书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肖教授都一一进行解答和演示,并对上台演练的教师的握笔姿势,字体规范,间架结构进行了讲评,提出建议。不得不说,这是一堂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讲座。

课堂教学系列讲座之四:教学PPT制作技巧

9月15日晚,课堂教学系列讲座之四《教学PPT制作技巧》在A2-308举行,尚子轩老师就如何制作一份合格甚至优秀的PPT作了一次精彩的讲座。


教学过程中,PPT是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可以说每位教师都离不开PPT。那么PPT是不是跟教案一样呢?很显然,大部分年轻教师就把PPT当成了教案。针对这一普遍现象,尚老师从PPT的概念内涵、常见误区到优秀课件的标准,以及课件制作的原则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解说,并配合实例进行了分析讲解,特别提醒了青年教师在制作课件时的注意事项:一是要切忌本末倒置,课件说到底只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应该要多种教学资源并用,拓展素材也应与教学大纲紧密联系;二是要重视课件制作,因为课件制作可以引导教学节奏,补充教学讲解的不足;三是注重换位思考,制作PPT的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教学拓展也要注重启发性;四是注重教学反思,要弥补不足,不断更新素材。

课堂教学系列讲座之五:《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

9月29日晚,课堂教学系列讲座之五《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在A2-308举行,邓英副教授就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做了全面的解读。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到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强调了立德育人的重要性。最后结合她的任教课程《基础写作》,就第一堂课的思政目标进行了详细精彩的解读。


课程思政牵涉到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的问题,所以是每一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的。它牵涉到师德,牵涉到如何育人。思政不只靠我们喊口号,它是实实在在与课堂相融合的。我们都说“行大于言”,一个有着良好师德的教师,他本身就是思政的活生生的例子。所以课程思政首先要求教师就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然后才是课程知识点思政元素的提炼与融合。而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方法也有很多,比如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法、组织和应道学生积极参与和体验、拓展教学时间和空间、挖掘和应用社会资源以及评价和反馈课堂教学效果等。通过这些方式最终是要让学生能自然接受,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达到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把握的目的。

讲座从理论到实践,从个别例子到普遍规律,一一道来,重点强调了课程思政的融入途径和方法,让年轻教师了解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